img

“资本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之‘苏州模式’”教学案例通过结题评审

2024-03-22

2024年3月15日,资本市场学院召开教学案例结题评审会。由学院自主开发的“资本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之‘苏州模式’”教学案例通过结题评审。学院副院长陈永民、教培及教研部门、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有关专家参加评审。

 

为提升地方政府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能力,满足培训学员对基金招商、产融结合的学习需求,学院开发了该案例。通过前期大量资料搜集分析,以及对苏州近二十家市区两级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实地调研访谈工作,项目团队共完成9万余字案例材料撰写以及课件制作。

评审专家认为,苏州在改革开放后抓住全球产业梯度转移机遇,经济总量短期内跃升至全国前列。为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从加工贸易占主导地位的传统工业城市向科技创新城市转变,苏州逐渐摸索出资本与产业良好互动的“苏州模式”。作为经济发达地区发挥资本力量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典型样本,苏州政府在实现国有资本引领作用、推动四链融合、孵化培育新兴产业、建立上市公司培育体系等多方面都具备可总结的经验。该案例可为其他地方政府优化区域资本市场环境、发挥资本作用建设产业创新集群、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发展等提供借鉴经验。

评审专家指出,案例成果建立在扎实的调查研究基础上,内容丰富、结构合理、文字流畅。案例正文充分运用一手素材,对“苏州模式”进行体系化介绍。教学说明的教学目标、待讨论问题均设置合理,分析深入。案例成果契合当前地方政府学员对发展政府基金、招引培育企业、建设产业园、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内容的学习需求。

对教学案例,评审专家一致给予评审通过,并对完善改进和后续教学运用提出建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