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夯实公司治理基石 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上市公司治理教材正式出版

2024-03-12

为贯彻落实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部署,促进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升,帮助市场主体全面、准确把握上市公司治理政策法规,资本市场学院组织编写了《上市公司治理:规则·实务·案例》教材,近日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开启了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的新征程,对上市公司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进入了优化供给、合力推动的新阶段。证监会先后发布实施全面注册制系列制度规则,整合修订上市公司监管法规体系、改革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在针对性完善制度规则、加强上市公司治理意识等方面协同发力,以强化制度体系供给牵引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持续提高。

上市公司是市场之基。学院自成立以来,长期面向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等上市公司“关键少数”学员,开展上市公司方向专题培训。项目举办过程中,学员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学院深切感受到编写一本兼具权威性与全面性的上市公司治理教材,帮助学员深入理解、掌握规则内涵与操作实务是十分必要的。为此,学院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汇集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等市场专业机构精英力量,共同完成了教材编写。

本书站在上市公司治理规范运作的视角,对公司治理的整体框架进行全面分析,围绕股东会、董事会等关键机构的设置和规范运作进行了深度剖析,对“关键少数”的职责边界和法律责任加以诠释,依托典型案例生动阐释了子公司、关联方违规行为易发点,并结合前沿观点探讨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和ESG治理问题。本书从上市公司治理的实践问题出发,遵循最新规则变化、结合市场专业人员实践经验,形成了一本具备实用性的公司治理工具书,为实现健全、有效、透明的上市公司治理目标提供了重要参考。

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监会对标会议要求,不断优化监管制度,加强上市公司持续监管,促进上市公司质量迈向新的台阶。下一步,学院将密切关注上市公司治理前沿动态,及时修订完善教材内容,配合教培项目实施,为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