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凝心聚力促科创 薪火相传育人才“沁园·星火”高校教师资本市场研修班(第二期)成功举办

2024-01-24

2024年1月15日至19日,“沁园·星火”高校教师资本市场研修班(第二期)在资本市场学院举办,30余名来自全国14个省市22所重点高等院校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培训,参训教师主要教学及研究领域为金融学、投资学、证券法学。

 

资本市场学院院长金立扬出席研修班开班仪式并致辞。他表示,资本市场一直以来是高校教师重点关注及研究的领域,举办研修班旨在搭建监管、高校、市场多方交流平台,加深高校教师对资本市场监管政策、前沿实务的把握和了解,在沟通交流中凝聚共识,共同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学院副院长陈永民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及注册制改革”专题授课。

 

本次研修班为期五天,在课程设计上根据高校教师需求,依托证监会系统师资及市场一线专家,聚焦“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这一主题,采取“专题授课+现场教学+主题研讨”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突出政策性、实务性、互动性特点。

为帮助高校教师系统、准确地把握全面注册制实施背景下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向和支持科技创新等重点举措,会系统师资就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及注册制改革、深交所打造优质资本创新中心及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交易制度顶层设计及研究热点、债券市场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REITs)、独立董事制度变革及独董履职风险防范等内容进行授课。为推动高校教师深入了解市场前沿问题及热点,市场机构师资就创投机构发展及未来投资方向、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及资本市场支持新兴产业发展、资本市场支持绿色低碳、上市公司ESG实践与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授课。

 

培训期间,研修班还组织学员赴深交所金融博览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上市公司比亚迪进行现场参访教学,通过直观形象、双向互动的授课形式,赋能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成长。

 
 

结业仪式上,深交所投服部副总监沈梁军、学院教学研究部总监刘会军、深交所及学院相关研究人员与全体学员进行座谈,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重点课题和研究方向进行研讨交流,探索建立多方联合研究机制。

此次研修得到学员普遍认可,他们表示与资本市场实务贴合不紧密、缺乏对市场前沿实务问题的精准把握、资本市场相关问题跨学科之间的深入交流不够是目前理论研究普遍存在的痛点。研修班为高校教师提供了一个专业的学习与交流平台,将对科研和教学带来实质性的积极影响。希望能探索高校与学院、深交所等会系统单位的常态交流合作机制,并在课题研究、案例开发、培训教学等多方面推进深入合作,在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金融人才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