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聚焦资本市场法治建设 共促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资本市场法治系列研修班(第1期)在深顺利举办

2023-09-23

2023年9月19日至22日,在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资本市场学院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在深圳举办“资本市场法治系列研修班(第1期)”。本次研修班聚焦资本市场法治前沿、司法实践重点难点,增进法院系统和证券监管系统交流协作。近百位法院系统审理资本市场相关案件的骨干法官与证监会系统法律专业骨干干部研讨与交流。

 

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和市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资本市场各类参与主体及其行为更加复杂多元,对资本市场执法和司法提出了更多、更新、更高的要求,资本市场法治建设走向“深耕细作”。证券期货司法审判是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一系列资本市场领域重要的司法制度文件,如修订证券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司法解释,出台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司法解释,印发审理债券纠纷案件座谈会纪要,为保障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设立北交所等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专门出台司法保障意见等,对“零容忍”打击证券违法活动、巩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成果、营造规范透明的市场生态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与司法审判已呈现出紧密协同、互融共促的良好态势,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举办资本市场法治系列研修班,有利于进一步增进法院系统与证监系统的交流与协作,推动在营造良好资本市场法治环境方面形成合力。

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林文学、资本市场学院院长金立扬、中国证监会法律部副主任杨明宇等出席本次研修班开班仪式。

 

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林文学、副庭长周伦军,中国证监会法律部副主任杨明宇、上市部副主任郭俊、处罚委委员王卫华,资本市场学院院长金立扬,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卢文道等多位专家围绕金融审判相关法律问题、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司法解释、资本市场法治建设最新进展、上市公司监管交流、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认定与法律责任、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及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等内容,为研修班作专题授课。研修期间还开展了主题丰富的分组研讨、集中研讨、现场教学、参访调研等形式多样的互动课程,为法院系统和证券监管系统一线人员提供了更高水平、更多层次、更强有效的沟通交流机会与平台。

 

首期资本市场法治系列研修班的成功举办,为后续持续开展此类系列化研修班奠定了良好基础。后续,通过系列化的培训研讨以及其他多元化的沟通协调机制,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证监会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领域行政与司法协调配合机制,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