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繁荣乡村文化 推进乡村振兴

——资本市场学院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第5期)在深举办

2023-09-05

2023年8月28日至9月1日,来自深交所定点帮扶新疆麦盖提县农民画家、基层干部及资本市场相关单位结对帮扶县域干部、驻村帮扶干部等37人参加了由资本市场学院、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举办的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第5期)。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更是乡村振兴进入全面推进的关键阶段。本期培训旨在着力提升新疆麦盖提县农业、农村、农民乡村振兴带头人综合素质,通过专题培训活动关心关爱麦盖提县挂职、驻村帮扶干部及农民画家等,支持其在乡村振兴一线勇挑重担、干事创业。

 

本期培训课程内容涵盖“以证监会系统帮扶实践为例——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实践”、“深圳成功的经验和启示”等多个专题讲座,以“资本的力量——参访深交所金融博览中心、上市大厅”、“解码大芬油画村升级之路——参访中国油画第一村”、“华侨城推动文旅‘幸福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现场教学,以“助力乡村振兴——电商直播经验分享”、“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情景教学,以“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如何联农带农富农”、“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的案例教学。

 

资本市场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彭文革,证监会办公厅帮扶办主任杨志海,深圳证券交易所挂职新疆麦盖提县副县长邢精平出席结业仪式并做总结讲话。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分享了本次培训的学习心得。大家表示,通过本期课程学习及实地走访标杆,极大地开阔了视野、开拓了思路,我们必须适应新的时代,提升在品牌打造、科技创新、营销渠道拓展和资本助力等方面的理解和认识,对在国家乡村振兴大局下,如何做好乡村文旅并实现可持续发展有了新的思考。

近年,资本市场学院已举办多期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专题培训项目,线上线下累计覆盖学员5.6万人次,取得了良好培训效果。今年以来,为帮助县域基层干部、相关产业带头人开阔视野、提升综合能力,有效对接资本市场,促进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学院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湘财证券、方正证券等单位共同举办了乡村振兴专题培训3期,来自相关单位定点帮扶的160多名县域干部及特色优势产业带头人等参加专题现场培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