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深耕高校投教网络    发挥人才杠杆作用

“沁园·星火”高校教师资本市场研修班举办

2023-08-18

为贯彻落实证监会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部署,培养一批能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师资队伍,进一步拓展高校投教网络,为资本市场持续输送高质量人才,资本市场学院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于2023年8月7日至11日在深圳举办“沁园·星火”高校教师资本市场研修班,来自全国18所重点高等院校的32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

 

资本市场学院院长金立扬出席研修班开班仪式并致辞。他表示,资本市场是高校教师理论研究的重点领域,举办研修班旨在搭建监管、高校、市场多方交流平台,加深高校教师对资本市场前沿实务问题的把握和了解,形成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资本市场学院副院长陈永民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专题授课。

 

本次研修班为期五天,在课程设计上根据高校教师需求,依托证监会系统及市场中介机构师资力量,围绕“全面注册制与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这一主线,采取“专题授课+现场教学+研讨分享”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突出政策性、实务性、互动性特点。

为帮助高校教师系统、准确地把握全面注册制实施下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向和重点举措,会系统师资就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及注册制改革、资本市场法律法规制度体系概况、期货市场发展历程与功能作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政策要点解读、上市公司退市制度解读及改革方向、投资者行为研究及应用、投资者保护制度创新及案例分析等内容进行授课。为推动高校教师深入了解市场前沿问题及热点,会系统及市场机构师资就上市公司治理监管及重难点解析、独立董事制度改革及独董履职风险防范、交易所固定收益和REITs产品发展、新形势下资管行业的发展、创投机构发展及未来投资方向等内容进行授课。并组织学员赴深交所金融博览中心、国信证券参访交流,通过直观形象、双向互动的授课形式,赋能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成长。

 
 
 

结业仪式上,深交所研究所总监徐良平、投服部副总监沈梁军、学院教学研究部总监刘会军及中证金融研究院相关专家与全体学员进行座谈,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重点课题和研究方向进行研讨交流,探索建立多方联合研究机制,搭建共建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沟通桥梁。

 

此次研修得到学员普遍认可,他们表示与资本市场实务结合的不够紧密是目前高校理论研究普遍存在的痛点。研修班的举办非常有意义,将给自己的科研和教学带来实质性的积极影响。希望研修班能持续举办并建立高校与学院、深交所、中证金融研究院等会系统单位的常态交流合作机制,在课题研究、案例开发、智库建设、培训教学等多方面推进深入合作,助力高校教师在资本市场领域“讲好中国故事,做顶天立地文章”,更好地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