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聚焦“关键少数”并购重组能力 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教材正式出版

2023-08-03

为贯彻落实证监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系列工作部署,助力市场主体全面、准确把握注册制下的监管政策,提升并购重组质量及效能,提升上市公司“关键少数”并购重组的能力,资本市场学院组织编写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规则·实务·案例》教材,近日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并购重组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市场效率、激活主体活力、培育新动能的主渠道作用,监管机构持续深化改革,助力上市公司借助并购重组做大做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并购市场。随着全面注册制实施,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进入新征程,为我国资本市场带来全方位、根本性变化,并购重组优化存量资源的作用更加明显。

并购重组作为企业更高形式的经营活动,是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二次成长”的重要手段。自成立以来,学院持续开展系列并购重组专题培训。根据教学实践及学员反馈,学院启动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教材编写计划,希望编写一本权威性、系统性、实操性兼具的并购重组教材,帮助学员全面、深入理解并购重组相关规则和操作实务。

根据2023年2月全面注册制实施后发布的并购重组制度规则,学院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汇集行业精英力量,组织华泰联合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3家证券公司,金杜律师事务所、环球律师事务所、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3家市场专业机构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并购与投资研究所共计7家参编单位完成写作。

本书分为导论篇、收购篇、重组篇、其他业务篇四部分,总计十五章,全面介绍了各板块上市公司收购、重大资产重组、分拆与分立、股份回购等业务模块所涉及到的最新规则内容、审批要求以及并购重组实践过程中的操作重点,对并购重组实际操作中的难点、关键,通过案例形式进行深入浅出、有针对性的解答。

随着全面注册制不断推进,资本市场各项制度规则处于快速优化完善状态,市场实践也不断发生变化。下一步,学院将根据并购重组业务领域变化及学员反馈对本书持续修订完善,通过与教培项目相结合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