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第二期“中金所-沁园金融媒体研修班”正式开班

2023-07-24
 

由中国证监会办公厅指导,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资本市场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二期“中金所-沁园金融媒体研修班”于7月17日-19日在深圳正式开班。

 

资本市场是“信息+信心”的市场,新闻媒体及时、完整、准确传播资本市场信息,对维护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稳定市场预期发挥着重要作用。该项目是结合主题教育,践行中国证监会“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监管理念,落实关于营造资本市场良好舆论环境的工作要求,深化监管、媒体、市场三方沟通交流,共创良好资本市场舆论生态的创新举措。第二期研修班项目以“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与全面注册制”为主题,共分六个单元,12.5天课程。课程设置除聚焦资本市场理论和实务外,还涉及社会、历史、经济、科技、文化等层面,强调通识教育与金融行业知识普及相融合,突出金融与传媒有机结合的特点。

第一单元课程由资本市场学院、招商银行、证监会发行部的专家们分别就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以及首发注册管理办法修订内容进行授课。学员赴深圳证券交易所,围绕上市审核规则修改内容和全面注册制下IPO现场检查与督导等主题进行现场教学。

 

2020年首期研修班项目开展落地以来,历经以“注册制”为核心的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节点,项目逐步成为监管、机构与媒体各方交流资本市场热点、凝聚改革共识的重要平台,得到了广大媒体和社会各方的支持和认可,期待研修班项目成为推动监管层、市场和媒体之间沟通交流的长期有效互动平台,协力提升资本市场信息传播质量,共同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中金所表示,近年来,以注册制为核心的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不断健全,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进一步发挥,市场韧性和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新闻媒体在传递监管信息、反映市场声音、监督经营主体行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稳定市场预期等方面发挥着突出的作用。希望通过搭建研修班平台,深入挖掘案例,讲准功能作用,加大对金融期货专业知识的普及和传播,讲好金融期货故事,强化课题研究和成果转化,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建设合力。

 

本期研修班60余名学员分别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和主流财经媒体,以及证券期货基金等市场经营主体代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