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注册制下退市知识问答(2)|退市风险早知道

2022-05-20
 
 

编者按: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性制度,一个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必然同时要求畅通的入口关和出口关。深化退市制度改革,是注册制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完善“有进有出、优胜劣汰”市场生态的重要路径,是化解上市公司存量风险、对严重失信主体保持“零容忍”的重要制度安排,对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循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

为帮助投资者更好理解“退市新规”,资本市场学院特别推出注册制下退市知识问答,第2期介绍深交所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中的退市风险揭示。

深交所于2022年1月7日发布修订后的《股票上市规则》及定期报告相关办理指南、公告格式,将退市风险揭示前移至会计年度结束后的一个月内。

投资者在看业绩预告时,需留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扣非前后净利润需要关注哪些问题?

1.净利润为负值;

2.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实现盈利,且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

3.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且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 

4.公司股票交易因财务类强制退市情形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会计年度。

触发以上任一情形的,业绩预告中需披露:

1.净利润;

2.扣非后净利润。

以上两项较原预计发生正负方向变化的,需进行业绩预告修正。

点评:过往关注“持续盈利能力”,现在关注“持续经营能力”。

二、“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是否低于1亿元需要关注哪些情形?

1.公司股票交易因财务类强制退市情形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会计年度;

2.预计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且扣除后的营业收低入1亿元。

触发以上任一情形,业绩预告中需披露:

1.营业收入;

2.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这个指标以1亿元为界限判断是否发生性质变化的,需进行业绩预告修正)。

点评:防止公司通过“造收入”来规避退市标准。

三、期末净资产是否将为负值需要关注哪些问题?

1.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2.公司股票交易因财务类强制退市情形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会计年度。

触发以上任一情形,业绩预告中需披露:

期末净资产,当期末净资产较原预计发生正负方向变化的,需进行业绩预告修正。

四、“全面扫描”*ST公司下一会计年度的关键财务指标需要关注哪些情形?

公司股票交易因财务类强制退市情形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会计年度,业绩预告需要披露以下指标:

1.全年营业收入;

2.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

3.净利润;

4.扣非后净利润;

5.期末净资产。

该等指标触及除前述需修正情形外,较原预计情况有较大幅度差异的,也需要进行业绩预告修正。

资料来源:深交所投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