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360度解读发行上市 助力全面注册制改革

——《注册制下企业发行上市200问》出版

2022-02-25

近日,资本市场学院编写的《注册制下企业发行上市200问》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本书聚焦全面注册制改革背景下,企业发行上市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审核工作要点和现实案例,对常见问题形成了有针对性、有依据支撑的实操指南,对企业发行上市和中介机构保荐工作具有重要参考、指导意义。

2019年以来,股票发行注册制试点先后在科创板、创业板落地,有力地提升了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功能,受到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为推动发行人、中介机构和其他市场参与方转变观念,及时、全面、精准把握监管政策,更好地适应注册制下的各项要求,资本市场学院从2020年开始,启动了注册制的系列培训工作。在培训过程中,综合学员的反馈意见情况,学院感受到有必要打造一本兼具全面性、权威性和实操性的注册制发行上市教材。为此,学院于2021年,组织华泰联合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金公司等专业力量,启动了注册制下企业发行上市问答教材编写计划。经过半年多的精心写作和多轮审定,《注册制下企业发行上市200问》于近日正式面世。

本书采用问答方式,大体遵循首发上市的工作流程,汇聚头部券商保荐上市经验,对企业发行上市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具备全面性、权威性和实操性三大特点。内容涵盖科创板和创业板,对不同板块企业发行上市应具备的条件、上市标准、发行上市流程关键节点、审核关注要点、信息披露要求等均有介绍和阐释。对问题的解答,注重借鉴头部券商保荐经验,结合实践做法和实际案例进行阐释,简洁易懂,便于实操,适合拟上市企业高管、投行从业人员及其他关注企业发行上市实操的专业人员阅读。

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决策部署。下一步,证监会将做好注册制试点评估和经验总结,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研究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围绕注册制改革推进,学院将继续通过举办培训、编写教材等方式满足市场专业人员对新政策、新知识的持续学习需求,推动行业规范发展,助力全面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

                                                                    书名:《注册制下企业发行上市200问》

                                                                    作者:资本市场学院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