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转发】“新征程 再出发 行致远”

2021年公司治理研究征文启事

2021-04-23

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是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经过多年发展,我国上市公司逐步建立起相对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公司治理水平和规范发展意识逐步提高。近期,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证监会开展“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标志着我国上市公司治理进入以有效性提升为主要标志的新阶段。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证监会部署要求,深交所将举办以“新征程 再出发 行致远”为主题的公司治理研究征文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征文。具体安排如下:

一、内容题材

本次征文活动侧重于新形势下公司治理理论研究,推进公司治理转型升级,提升公司治理的有效性,对实践中存在的公司治理不科学、不平衡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制度建议,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选题内容可以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包括但不限于):

1.公司法修订背景下“关键少数”的职能重构与治理机制完善。我国上市公司股权集中度较高,实践中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侵占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时有发生,亟需强化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关键少数”的约束机制。选题可从维护上市公司独立性、切实保障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出发,探讨实际控制人制度、“关键少数”信义义务约束机制、“关键少数”职责界限和法律责任等问题,特别针对独立董事、监事会、董事会专门委员会机制优化和重构等问题。

2.中小投资者权利保护及外部治理机制的完善。我国资本市场投资群体以中小投资者为主,本次新《证券法》进一步夯实了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法治根基。选题可从投资者保护工作实践和发展趋势、外部治理机制完善等角度,对公司与中小投资者沟通交流机制、中小投资者发声渠道、中小投资者索赔机制、上市公司委托代理权行使、机构投资者有效参与公司治理等方面提出思考建议。

3.国企混改的实践成效、困境与思路。本轮国企改革旨在实现“管企业”到“管资本”的转变,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助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选题可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总结国企混改优秀案例,分析国企改革面临的主要困境及解决思路,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资产运营机制。

4.ESG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经济增长与自然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为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需要引入有关环境、社会与治理(ESG)的理念及指标。同时,随着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推进,践行ESG理念已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也是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必然选择。选题可包括完善我国ESG顶层制度设计、构建适合我国上市公司的ESG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监管体系、优化ESG营商环境引导价值投资等方面。

5.长效激励机制的企业创新与制度优化。监督和激励是公司治理的两个重要机制。有效的激励机制需要长短期激励手段的搭配。选题可结合股权激励管理办法修订背景,研究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探索规则范围内激励机制创新,推进劳动者和所有者利益共赢;也可从制度设计、实务操作方面研究完善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计划的功能。

二、参选要求

1.作品分为学术研究类和监管实践类,学术研究类作品字数为10000字左右,监管实践类作品字数为5000字左右,投稿文章标题下注明作品类别、作者署名及简介。

2.作品必须为原创且未公开发表,文章标题采用黑体小二号,各段落标题采用黑体小三号,正文字体采用仿宋小三号,行间距固定值为32磅。

3.作品报送邮箱地址为dyli.oth@szse.cn,截止时间为2021年9月30日。联系人:李老师,电话:0755-88668686。

三、评选标准

1.研究选题:具备新颖性、前瞻性和重要性,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密切相关。

2.实践意义:具备应用推广和政策参考价值,有助于推动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

3.文字表达:分析条理分明、逻辑严密,引证规范、系统性强,阐述简练扼要、文字流畅、可读性强。

四、评审奖励

1.我所将组织有关专家对参选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2.我所将把获奖作品编制成册,并择优在《证券市场导报》《上市公司参考》《创业板上市公司监管交流》等刊登。

                              

 

深圳证券交易所

                                2021年4月16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