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上市公司财务会计培训班(成都站)”圆满收官

2015-11-24

日前,资本市场学院联合西南五省证监局共同举办了“上市公司财务会计培训班(成都站)”,为西南五省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财务高管奉上涵盖最新会计准则、并购重组等市场发展前沿,以及税务、合并财务报表等实务操作问题的培训盛宴。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赵立新、会计部副主任焦晓宁、四川证监局副局长李永春、资本市场学院院长朱文彬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上市公司财务会计培训班(成都站)培训现场

契合需求 精心安排师资和课程

今年5月,资本市场学院在深圳启动了“上市公司财务会计系列培训”,此次培训为第二站。

为了提升课程的针对性,资本市场学院在培训前期开展了较为深入的市场调研,向西南五省辖区上市公司发放调查问卷,共回收112份有效问卷反馈。结合当前资本市场最新发展动态和学员具体需求,资本市场学院推出了会计准则与合并财务报表、并购重组、税务筹划与管理、上市公司财务会计工作和年报审核常见问题等高端、前沿、实用的精品财务课程。

在授课师资方面,资本市场学院精心挑选了来自中国证监会、证监局、证券交易所、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及券商内、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资深专家授课。其中,中国证监会会计部副主任焦晓宁、华泰联合证券并购部执行董事劳志明、普华永道合伙人沈洁和普华永道会计咨询服务高级经理符文娟继深圳首站后,第二次获邀登上讲堂。

结合案例 深入分析实务操作

来自西南五省的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财务总监、董秘和其他财务高级管理人员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授课专家从会计准则发展理念、监管转型到实务操作,逐级展开、层层推进课程内容。他们结合实践经验,通过案例分析,旁征博引,对相关常见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在中国证监会会计部副主任焦晓宁看来,新会计准则陆续出台,上市公司财务管理面临诸多挑战。财务人员应把握新准则背后的精神实质,以观念的转变带动会计方法的调整。

在并购重组方面,华泰联合证券并购部执行董事劳志明对并购重组的战略制定、方案设计、交易执行和常见误区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普华永道合伙人沈洁和普华永道会计咨询服务高级经理符文娟则讲解了并购重组中财务处理的常见问题,如,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时,原账面价值如何认定;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时,如何安排或有对价;如何充分识别无形资产等。

此外,专家们还与学员们共同分享了上市公司税务筹划及税务管理、上市公司财务会计和年报审核常见问题分析和实操经验等。

四川证监局副局长李永春说:“资本市场学院此次培训涵盖会计准则、并购重组及监管案例等主题,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上市公司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学以致用 提高操作能力和规范意识

本次培训得到了学员的广泛认可,在课程设置、师资安排等方面都给予了较高评价。

学员们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了解了政策制定的理念与思考,拓展了视野,也意识到过去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盲点与误区,对日后实操能力和规范意识的提高有很大帮助。学员们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交流互动机会,聆听更多的实际案例剖析。

未来资本市场学院将围绕学员实际需求,积极完善课程设置和课堂组织形式。

专家论道

新会计准则:转变财务思维

中国证监会会计部副主任焦晓宁认为,新常态下,财务人员应正确认识会计准则去向,增强宏观思维,加强对市场的认识,强化财务内控和信息披露。焦晓宁对转变财务思维还提出了几点建议,比如,跳出具体事务处理,注重内在逻辑等。

合并财务报表:直面新控制模型

自2014年发布修订后的合并财务报表准则以来,许多公司在如何运用新控制模型的问题上仍存在着困惑。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合作人罗铮表示,对于控制的判断需要综合考虑多项因素,要求财务人员对业务模式和主体架构有精准的认识。关于如何理解新控制模型,罗铮列举了大量实务案例,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解读。她建议,财务人员应尽可能向业务前端偏移,深度参与业务的决策过程,提高对控制的判断能力。

并购重组:前所未有的机遇

近年来,并购重组交易规模呈几何式增长,跨境并购也日益活跃。中国证监会上市部处长韩祎以芯片产业为例,阐述了经济转型和资本市场改革如何推动并购重组浪潮。她指出,证监会致力于全面优化审核流程、提高审核效率,并结合案例讲解了借壳上市、资产权属、债权债务转移、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并购重组审核关注要点。

华泰联合证券并购部执行董事劳志明专注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14年,在他看来,并购是一个完整的链条操作,战略决定了方向,博弈决定了能否达成交易,执行决定了并购能不能顺利地实施,后续整合决定了公司基本面是否能够改善。

普华永道合伙人沈洁、会计咨询服务高级经理符文娟结合自身实战经验,在分析了并购重组的基本类型后,重点讲解了同一控制下、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并购以及借壳上市等情况下如何进行财务处理。如,借壳上市时如何区分反向购买和权益性交易;出售股权时如何把握权益。

沈洁指出,资本市场是企业并购的重要平台,但由于涉及并购的条款五花八门,这对财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符文娟则强调,“魔鬼藏在细节里,细节决定成败”,并购重组的类型很多,财务人员在并购重组的处理过程中,要注意细节。

税务筹划及税务管理:寻求优惠方案

在当前税务环境下,如何在税法规定的范围内,通过税务筹划和税务管理,尽可能地获得“节税”的税收利益?杨懿君指出,在英国,税务筹划的概念早已提出,企业有权利安排经济事务,使其交税最少。她以星巴克等公司的案例讲述了如何避免双重征税甚至双重不征税。

杨懿君结合税收优惠政策、财政返还政策、税务稽查、与税务机关的沟通等,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高新技术/软件企业、海外销售公司、合伙制企业和并购业务和员工激励机制中如何做好税务筹划。

财务管理:牢抓财务会计基础

深圳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副处长孙秀振从监管的角度与学员分享了上市公司财务有哪些不能触碰的红线。他从财务会计基础、会计核算、财务舞弊这三个角度切入,探讨了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给企业敲响了警钟。他表示,财务会计基础虽然看起来是个基础问题,但如果把握不好,将引发严重的管理问题和监管问题。

深交所年报审查怎么做?

深交所公司监管部邓妮媚以深市主板作为案例分析,深入讲解了年报审查的常见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她透露,深交所的年报审查采用双重审核制度,主要关注企业业绩的真实性、财务会计的处理是否合规、信息披露有没有存在违规现象等。她以一家上市公司为例,解释了如何处理公司的违规行为。

对于如何做好年报,邓妮媚建议上市公司应加强对年报披露细则的熟悉和理解,善用导盘系统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加强公司间交流,学习优秀年报案例,借鉴成熟经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