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注册制下退市知识问答(13)|风险警示板

2022-08-26
 

编者按: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性制度,一个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必然同时要求畅通的入口关和出口关。深化退市制度改革,是注册制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完善“有进有出、优胜劣汰”市场生态的重要路径,是化解上市公司存量风险,对严重失信主体保持“零容忍”的重要制度安排,对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循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

 

为帮助投资者更好理解“退市新规”,资本市场学院特别推出注册制下退市知识问答,第十三期介绍深交所风险警示板相关内容,一起来看看吧。

 

一、风险警示板包括哪些股票?

“退市新规“设立了风险警示板,包括风险警示股票(ST、*ST)和退市整理股票(XX退),交易信息独立于其他股票风险警示情形。

二、“退市新规”是如何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

提高投资者风险知悉程度,普通投资者首次买入风险警示股票或退市整理股票,应当以纸面或电子方式签署相应的风险提示书。普通投资者与专业投资者的分类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划分。

点评:退市整理股票保留个人投资者交易门槛,个人投资者与退市整理股票买入交易的,必须满足“50万资产+2年交易经验”的门槛。

三、“退市新规”是如何优化交易机制的?

风险警示股票设置每日交易量上限,投资者当日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和盘后定价交易累计买入的单只风险警示股票,不得超过50万股。但上市公司回购、5%以上股东根据已披露的增持计划增持股份等情形除外。

退市整理股票实施盘中临时停牌机制,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首个交易日:

1、放开价格涨跌幅限制; 

2、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60%的,实施为期10分钟的盘中临时停牌机制。

 

资料来源:深交所投教

 

         往期回顾:
         第一期:注册制下退市知识问答(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