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守底线护安全,助力创新试点——资本市场首席信息官研修班北京课程成功举办

2021-05-27

资本市场学院于5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举办了资本市场首席信息官(沁园CIO)2020研修班模块五课程,本次课程主题为技术前沿与安全合规风控实践,60多位来自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的公司领导、CIO、技术部门负责人,金融科技公司技术研发负责人及证监会系统单位的技术部门负责人和北京地区50多位证券基金期货公司CIO共同参加了课程研修。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北京证监局、中国结算公司、通州区政府、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中证技术公司等单位相关领导和嘉宾出席了课程活动。

 

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老师详细、全面地讲解了我国金融科技监管主体和原则以及各类机构和科技形态的具体监管要求;中国结算公司董事会技术委员会高级顾问、亚太中央证券存管机构协会(ACG)主席戴文华老师分享了资本市场信息化发展路径,分享了新时代首席信息官的工作职责和担当;此外,清华经管学院的研究老师还分享了商业模式视角下的组织创新路径。

 

在网络安全专题授课环节,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主要领导分享了网络安全整体态势和应对措施,提出立足体系化思维,构建信息安全综合防护体系;中证技术公司相关领导详细分析了资本市场行业网络安全的挑战与应对,提出了攻防视角下的网络安全体系建设;明朝万达公司主要创始人分享了新形势下的数据安全治理实践。

 
 

本次培训课程得到了北京证监局、中国结算公司、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通州区金融办的大力支持,研修期间还组织学员参观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字节跳动公司展厅,感受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理念和标准,体验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前沿在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率等方面的应用。此外,字节跳动、明朝万达等也对本次培训班提供了相应支持。

 

本研修班为期一年,致力于培养适应资本市场未来发展需要的下一代CIO,深入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证券基金期货行业的应用,着力提升新技术研究、应用水平,增强行业金融科技项目研发实施的自主可控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