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2020年深圳市金融领军人才研修班(第四单元)顺利举办

2020-12-17

为培养深圳市金融领域专业人才,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2020年深圳市金融领军人才研修班(第四单元)于12月3日至6日顺利举办。本次活动分为圆桌论坛、主题讲座和选修课三部分。来自深圳市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百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第四单元课程以“跨境金融与财富管理圆桌论坛”开篇,香港中文大学EMBA金融科创课程主任刘民,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中国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陈春艳,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管理局党组成员、巡视员肖志家,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教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跨境办副调研员彭兆波,平安理财副总经理付强七位嘉宾,围绕当前国家宏观政策及经济形势,就“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和开放如何支持改革促进创新发展“”资产管理业务跨境业务现状“”深圳金融开放探索与成效“”金融如何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打造科技型资管机构,稳健推进理财产品转型“等主题进行研讨。论坛中,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陈浩濂副局长从香港作为国家与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出发,分享了香港服务国家,促进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五个方向:香港可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可以继续担当国内企业的融资平台、可以发挥香港作为安全港的角色、可以作为风险管理中心为国家作出贡献、可以发挥绿色金融中心作用。

 

12月4日至5日的主题讲座课程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长江学者、教授余淼杰、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院长于洪宇、国务院参事夏斌等知名专家,为学员讲授中国第三代半导体的突破之路、中美贸易与RCEP:全球经贸格局重构、站在当前经济逻辑始点的思考等课程。

 

于洪宇院长以“中国芯,世界梦”为题对中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在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下,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集成电路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制造强国建设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后摩尔时代半导体技术加速变革创新,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带来发展新机遇,但亟待解决的“卡脖子”问题,如中央处理器(CPU)、图形处理器(GPU)、存储器、模拟电路、操作系统、关键专用设备、关键专用材料、10-5nm工艺技术等将是发展的关键。

余淼杰教授对中美变局、RCEP全球经贸格局重构、RCEP助力实现中国经济双循环国内双循环格局进行了分析,认为中美摩擦全面升级,多边经贸合作停滞,全球价值链面临破裂是目前中美大变局中的新挑战。而随着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地(RCEP),地区间经贸合作多边机制不断加强,我国内外循环的辩证关系将促成双循环的顺利实施。

 

夏斌参事通过对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简要回顾,提出对目前国内经济发展机遇与下行压力并存的思考,认为目前中国存在金融风险后置问题,由此重申维护金融安全的重要性,阐述了严守金融风险、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三条底线的重要性。

 

12月6日晚,课程特别邀请到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教授,在平安国际金融中心为学员分享当前国内外最新政治、经济局势与环境保护绿色金融等观点。刘明康教授从IQ、EQ、SQ、HQ的重要性引出全球可持续发展碳中和理念,通过分析美国新一届政府成员变动,提示未来国际化经营企业一定要注意美国长臂管辖权,关注美国投资者保护等政策变动。刘教授认为,在这种不确定环境下科技进步和发展是确定性方向,特别是在大消费、大教育、大健康、大联通、大智能等围绕可持续发展的大整理领域,是确定性的重点投资方向。

学院后续将进一步加强对金融业界专业人才培训需求的研究,增强课程研发与人才培养项目的设计能力,为深圳金融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持续赋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