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知名纪录片导演李成才来院讲座

2020-11-30

11月14日,知名纪录片导演李成才先生做客学院“地方政府领导干部资本市场高级研修班”,为学员带来一场关于金融纪录片和金融文化的精彩讲座。

 

李成才先生从自己拍摄的金融类纪录片《华尔街》《货币》《百年金融》《基金力量》等讲起。

《华尔街》:相比其他美国崛起的因素,最核心的在资本、在金融,最有代表的意象便是华尔街。纪录片的主旨秉持“不凌驾、不批评、不指责、不强势、不奚落”原则,呈现真实的华尔街——它创造财富的能力远远大于它破坏财富的能力。在一个金融星球上,金融文盲失败的概率会比较高。今天的中国也需要华尔街,中国的崛起也需要华尔街。

《货币》:由货币起源到货币发展、货币崛起、货币灾难和货币未来,对货币和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运行秩序之间的关系进行一次较为全面深入梳理。李先生和他的团队在编写这一段记录时,花了大概三个月思考“货币”究竟为何物,得到的答案是它既不是阳光,也不是空气,也不是水,而是人性的一个创造、一个发明。人类和金融打交道,就是在和人性打交道,人性的懦弱、人性的丑陋、人性的复杂、人性的温暖、人性的同情都在里面。货币是我们最熟悉的,也是最陌生的。

《百年金融》:自1847年英国第一家银行进入中国起,中国慢慢有了股票、债券、保险、中央银行发行体系。传统的票号、钱庄等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纪录片回顾百年来中国金融领域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改革开放后中国金融的崛起,深耕当代金融变迁,放眼世界未来,书写中国金融故事。传递着国家和民族的崛起一刻也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大国的命运与金融休戚相关的理念。

结合着纪录片内容及拍摄经历,李先生深入探讨了金融文化以及大国崛起背后的金融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借鉴全人类的文明成果”,而这个成果在哪里?李先生和他的团队带着疑问从中国出发,从《大国崛起》到后来所有的影片,不管是《华尔街》《货币》,还是《创新之路》都在试图回答这个问题,他们在世界范围内寻找答案,把世界的故事讲给中国人听,如今也想把中国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