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精准扶贫注入“云动力”
资本市场学院举办2020年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第一期)

2020-06-08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证监会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 5月26日至29日,由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与资本市场学院联合举办2020年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第一期)。来自证监会系统定点帮扶9个贫困县的124名正式学员完成了相关课程学习。同时,丰富免费的课程还吸引了大量贫困县和资本市场各类主体结对帮扶扶贫干部群众自愿参加,第一期培训四天课程累计参训23361人次。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杨志华,证监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曾彤以及资本市场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彭文革为培训活动作开班致辞。

 

为克服当前疫情的不利影响,本次培训采用在线直播授课方式,突破了现场教学场地规模的限制,让更多的扶贫干部能够参与学习交流,实现培训效果最大化,这也是证监会系统扶贫培训的一次新尝试。

 

在课程设计上,围绕“志智双扶”教育培训目标,专题培训活动结合当前扶贫工作需求精心选配了专业领域课程,涵盖中央文件解读、扶贫方法介绍和融资业务知识讲解等板块,邀请了具有丰富扶贫经验的监管干部、知名学者和系统内专家授课。

证监会办公厅扶贫办副主任杨志海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故事开篇,介绍了在证监会统筹下,资本市场各类主体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总体情况。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一级巡视员赵长保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努力完成全年“三农”任务为课题,给学员解读了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专家王灵恩则从全域旅游推进我国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提升我国旅游业国际竞争力的角度切入,为学员讲授了全域旅游的时代背景和概念,阐述了全域旅游发展方向以及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路径。大连商品交易所农业品事业部副总监黄小玉介绍了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及现状、生猪现货市场概况、国外生猪期货发展历程及经验,解读了生猪期货合约规则主要内容及设计思路,使学员对期货市场基本功能、生猪期货上市后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

 

在培训扶贫工作经验和成果在线交流会上,麦盖提县第四中学校长阿孜姑·玉素甫和麦盖提县刀郎庄园副总经理何斌分享了深交所结对帮扶麦盖提县扶贫工作经验,主题分别为“教育帮扶促成长,多方合力显成效”、“麦盖提县安格斯肉牛养殖扶贫项目”;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第一书记王晓楠和紫金县凤安镇横排村第一书记林华清分享了证监会系统结对帮扶贫困县扶贫工作经验,主题分别为 “兰考县张庄村定点扶贫工作情况交流”、“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服务农村发展”。

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学员通过培训课程,深化了对扶贫工作的认识,掌握了更多科学的工作方法,深刻领会到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意义。在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形势下,大家立志要在扶贫一线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奋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