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资本市场学院第一届理事会在深圳召开

2014-12-30

2014年12月30日,资本市场学院第一届理事会在深圳召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深圳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以及来自证监会、交易所、深圳市政府等单位的12名理事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回顾了过去两年多资本市场学院的工作成果和经验教训,审议并通过了资本市场学院建设报告、资本市场学院理事会章程及议事规则等,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领导成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当选理事长,深圳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当选副理事长。

根据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需要,着眼于资本市场整体布局,中国证监会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举办资本市场学院,致力于为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提供人才培养和智力支持。

2012年6月,学院筹建工作组正式设立。学院边建设、边办学、边规划、边发展,踏实工作,大胆创新,逐步形成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办学标准,明确了“定位高端化、理念市场化、管理科学化、平台国际化”的工作思路。在教育培训方面,学院探索建设“高端、特色、专业、实用”的教育培训服务体系,至今已先后举办了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资本市场产品创新、资产证券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财务前沿等共28期专题研讨活动,同时根据银行、证券公司、交易所等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需求定制开设专题培训班,共培训学员达4000余人次。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筛选储备了来自监管部门、大型金融机构、著名商学院等单位的200多名授课教师,并聘任了首批特聘教授。在对外合作方面,学院充分挖掘系统内外、市场内外、境内外优质对口资源,搭建互利共赢的协作网络,与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台北金融研究发展基金会等机构积极开展合作办学。

理事会指出,过去二十多年,中国资本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就。当前,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机遇,新形势下,对市场创新能力、教育培训工作、研究体系功能、人才队伍建设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理事会强调,学院作为资本市场高端研究、教育、培训的桥头堡,必须遵循市场化的开放办学理念,聚焦资本市场发展前沿,坚持国际视野和国际标准,探索出一条体系化、专业化、特色化的人才培养之路,为资本市场的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为集思广益、开阔思路,资本市场学院同时举行了专家座谈会,来自金融机构、商学院、企业学院及境内外高校的相关专家出席会议,就学院的办学方向、发展战略以及如何更好地服务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共同描绘学院发展宏伟蓝图。

第一届理事会的召开,是学院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学院迈入到了规范发展新阶段。在第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资本市场学院将更加切实地围绕资本市场对高素质、创新型、专业化、国际化人才的迫切需求,为资本市场培养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培养准确把握国际金融创新趋势、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创新研究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学院将进一步充分发挥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广泛开展对外合作,有效构建境内外资本市场良性互通、深度交流的高端平台。同时,资本市场学院落户深圳,必将有助于深圳营造金融文化氛围,汇聚高端金融人才,打造金融创新高地,全面提升金融中心竞争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