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学院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 重温革命峥嵘岁月

2016-06-3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加强学院工作人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6月29日,学院党委组织专题党日活动,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参观深圳东江纵队纪念馆,瞻仰学习革命先烈英雄事迹,重温峥嵘岁月的革命历程。

东江纵队被誉为“华南人民抗战的一面光荣旗帜”,深圳地区是东纵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其重要的活动区域。据史料记载,东江纵队全称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成立于1943年12月2日,前身为曾生、王作尧分别率领的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和东宝惠边人民抗日游击大队。1938年10月12日,日军在惠阳大亚湾登陆后,这两支武装共同扛起了东江抗日的大旗。抗战胜利后,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1946年6月,东纵主力从今天的大鹏新区葵涌街道沙鱼涌海滩,乘船北撤山东解放区,后扩大为两广纵队,编入第三野战军战斗序列,参加鲁南、莱芜、豫东、济南、淮海等重要战役。留下的东纵部队继续坚持武装斗争,在解放战争时期发展成为粤赣湘边纵队。1949年9月,两广纵队同粤赣湘边纵队担负解放广东战役一翼的任务,为解放广东全境作出巨大贡献。

东江纵队史迹展览分为13部分,包括抗日救亡、突围东移、返回敌后、挺进港九等。学院工作人员通过参观纪念馆内的珍贵照片、历史文献、收藏实物、动态作战示意图,观看专题纪录片,全面了解了东江纵队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接受了一次生动鲜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随后,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深刻感受到了党员责任、使命和荣耀,坚定了理想信念。

冯玉华书记在活动中勉励大家,抗战中铸就的“东纵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学院工作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继承革命优良传统,弘扬不屈不饶的“东纵精神”,主动作为、锤炼作风、攻坚克难、拼搏进取,为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