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资本市场学院2019年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公告

2019-01-21

资本市场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是中国证监会和深圳市联合举办的非营利事业单位,依托中国证监会、深圳市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等理事单位,统筹资本市场教育资源,面向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监管机构及相关党政机关,提供高层次、专业化、国际化的教育培训服务,培养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高端金融人才,并致力于开展资本市场实务前沿的应用型研究,搭建资本市场参与各方持续交流的平台,为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持续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学院坐落在深圳市南山区西丽湖畔,校园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学院官方网站www.ccmi.edu.cn。

学院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以下简称创新基地)经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成立,2019年将与著名高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合作招收博士后,欢迎海内外有志于从事资本市场实务研究、教学的博士毕业生报名申请。创新基地将为每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同时聘请著名学者及业内资深人士担任指导专家,并提供前往监管部门、自律组织、金融机构等多类单位的实习机会。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收条件

1.遵纪守法,品学兼优,身体健康;

2.最近三年在国内外获得博士学位或2019年应届博士研究生;

3.具备全脱产在本创新基地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条件;

4.具备与研究选题相关学科背景,有相关工作经验者优先。

二、博士后研究课题

申请人可参照以下研究方向,自拟一至两项课题申报,也欢迎根据中国资本市场实践和个人已有研究基础,自选课题申报。

1.资本市场教育培训与人才队伍建设研究

选题建议:课题拟对中国资本市场人才队伍现状和教育培训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统计和分析,研究境外市场教育培训的实践、经验和发展规律,探讨新技术、新工具在教培领域的应用,对提升资本市场教育培训质量和加强资本市场人才队伍建设提出系统的意见和建议。

2.上市公司财务会计研究

选题建议:课题拟结合境内外相关会计监管规定,对上市公司财务会计面临的普遍问题及最新发展趋势进行梳理,尤其是在会计准则执行、财务信息披露等方面,选取重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对财务会计监管工作及上市公司财务总监教育培训提出建议。

3.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研究

选题建议:课题拟结合产业背景,梳理、分析上市公司并购、融资等资本运作活动及案例,研究上市公司如何综合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和手段实现自身发展并有效防控风险,同时对资本市场如何促进产业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提出建议。

4.资本市场助力科技企业发展研究

选题建议:课题拟对境内外科技型企业在融资、挂牌上市、并购重组、政策扶持等方面的现状、趋势及问题进行系统性研究对比和案例分析,对科技型企业如何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以及资本市场如何助力科技企业发展壮大提出相关政策及培训建议。

5.证券经营机构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研究

选题建议:课题拟结合境外成熟市场风险管理要求及大型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经验,检视境内证券经营机构风险管理现状,深入分析证券经营机构当前面临的重点风险管理问题,并对风险管理监管标准构建提出建议。

6.国际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趋势研究

选题建议:课题拟针对成熟市场资产管理行业的经营状况、技术手段、组织架构、投资策略、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梳理,结合我国金融行业双向开放的政策背景,重点分析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前景和弊端,为我国建立符合科学规律和国情社情的现代化资产管理机构提供建议。

7.金融科技发展及应用研究

选题建议:课题拟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发展趋势,系统梳理、分析科技手段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及对金融机构商业模式、风险管理、竞争格局等带来的挑战与影响,并对如何强化金融监管能力和促进金融转型发展提出建议。

8.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研究

选题建议:课题拟结合境内外期货市场发展历程和重大历史案例,对期货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关系进行深入分析,研究金融衍生品的风险管理功能及期货市场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并结合国家有关政策及期货市场现状提出针对性建议,增强期货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9.地方政府综合利用资本市场研究

选题建议:课题拟结合新形势下地方政府的产业发展规划和金融监管职责,对地方金融产业发展、地方政府综合利用资本市场促进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经验、案例进行分析研究,并就地方政府加强金融监管、防控金融风险等提出政策建议。

10.境内外资本市场重大事件案例研究

选题建议:课题拟围绕境内外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分析其宏观背景、发展过程和后续影响,并总结一般发展规律及经验教训,同时开发相关教学和研究案例。

11.证券期货稽查执法研究

选题建议:课题拟在比较研究成熟资本市场稽查执法体制、案例、执法成果的基础上,对我国现行的稽查执法体系、工作机制和典型执法案例进行深入分析,提升稽查执法的能力与效率。

12.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研究

选题建议:课题拟对新兴国家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程及经验进行比较分析,梳理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手段、途径,研究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程,总结经验与不足,推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的双向开放。

三、待遇

1.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待遇,提供独立住宿;

2.按现行政策,深圳市对在站博士后给予18万元/年的生活补贴,出站后留深工作者给予30万元科研资助;经认定为深圳市后备级人才的,给予160万元高层次人才补贴(上述政策以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规定为准)。

四、报名要求与联系方式

1.申请人请于2019年3月31日前提交以下申请材料(电子版):

(1)《资本市场学院博士后报名表2019》(附件);

(2)个人简历;

(3)拟选课题研究计划书(5000字左右);

(4)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博士学位证书扫描件(应届毕业博士生提供学生证扫描件);

(5)博士论文、两篇代表作的电子版(应届毕业博士生可仅提交博士论文提纲);

(6)个人免冠证件照电子版。

报名材料仅接收电子版,请按要求发送至报名邮箱:postdoctor@ccmi.edu.cn。报名邮件主题:“XX大学-(姓名)应聘2019级博士后”。应聘者提供的报名材料,仅作招聘之用,并尊重个人隐私,严格保密。

2.初审合格者将获邀请到深圳应试,往返机票及食宿费用由学院承担。

3.报名咨询电话:

刘老师 0755- 26650656    陈老师0755-26652385。

 

附件:资本市场学院博士后报名表2019

 

 

资本市场学院

2019年1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