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深圳上市公司2016年度董事监事培训班圆满举办

2016-12-01

由深圳证监局与资本市场学院联合举办的深圳上市公司2016年度董事监事培训班于11月28日至29日在深圳举行,来自沪深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86家公司的236位新任董事、监事参加培训。培训旨在推动辖区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促进辖区上市公司新任董事监事认真学习证券法律法规,强化忠实、勤勉、自律意识。

深圳证监局副局长张海山出席本次培训开班仪式,他强调当前上市公司监管理念贯彻全面监管、有效监管和监管聚焦,涉及IPO到退市各个重点环节。一是IPO现场检查,证监会通过问题导向发现疑点,布置派出机构进行检查;二是并购重组专项检查,实现促进并购重组和加强监管的双重作用;三是加强退市工作,贯彻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深化僵尸企业出清。同时,表示深圳证监局将力导阳光监管,为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提供信息公开平台。

近年来,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股权激励在调动公司高管及核心员工积极性、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效果。中国证监会上市部监管四处处长蒋星辉针对2016年最新出台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从办法制定背景、股权激励构成要素、办法主要内容、监督管理和处罚等多方面对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并辅以最新实践案例分析,以帮助学员深入理解监管要求。

针对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与董事监事的责任义务,深圳证监局公司监管处副处长孙秀振分别从独立性要求、“三会”运作规范要求、董事监事高管的责任义务角度给出详细解读,并呼吁董事监事加强资本市场法规学习,树立公众公司意识,时刻牢记责任意识,尽责才是最好的免责。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和控制权转移方面,和易资本CEO蔡曼丽从并购重组最新趋势出发,解读并购重组监管政策动向,总结包括规避借壳审核趋严、举牌潮愈演愈烈、国企改革成为并购新动力、海外并购更趋理性、并购助力产业升级、红筹回归热前途未卜等在内的并购重组市场热点,同时通过案例分析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等高管涉足并购重组业务提供借鉴经验。

为期两天的课程,还邀请到来自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就新形势下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范、财务舞弊相关规定及案例、内幕交易相关规定及案例、上市公司控制权之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