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培训班(深圳)课程精粹

2016-11-04

财务工作是上市公司的重点工作,财务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体系的核心。因此,财务总监的专业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国上市公司的营运水平。当前,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对财务总监群体提出了持续学习的更高要求。日前,资本市场学院教育培训部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企业培训中心于深圳举办“第38期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培训班”,共260余位上市公司财务高管参加培训。来自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及证券公司等机构的专家在本次培训中围绕上市公司年报审核要点、会计准则执行与变化、并购重组会计处理、股权激励会计处理、公司债融资要点、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方案设计及实务等上市公司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与交流。 

会计准则:中国企业会计准则执行与变化趋势

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体系正逐渐趋同,而国际会计准则是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资本市场监管环境下发展,这与依赖财务指标量化的监管体系存在一定矛盾与冲突。中国证监会会计部制度处副处长夏文贤针对财务工作中的会计政策选择、收入确认、企业合并及股权投资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剖析。他指出,尽管目前中国会计准则还不完善,但在准则执行监管工作中,证监会将不断细化披露要求,并通过发布会计监管报告、与各地证监局和会计事务所的研讨等工作统一监管口径,同时出版案例解析书籍以加强社会公开指导。

信息披露:上市公司年报财务审核

年末年初是上市公司年报编制及信息披露的高峰期,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王芳围绕当前上市公司关心的年报问题,通过案例详细讲解深交所年报审核要点,并分析近年事后审查的综合情况。她强调上市公司财务总监是年报编制及披露的重要责任人,并对年报中的常见问题提出建议,以求帮助上市公司明确监管要求,提升信息披露质量。

资本运作:并购重组会计处理与披露 

资本市场是企业并购的重要平台,但涉及并购的规定和条款纷繁复杂,因此财务人员在并购重组的处理过程中应更加谨慎,注重细节。普华永道合伙人沈洁总结了并购重组的不同类型和会计处理思路,并着重分析业绩对赌的财务影响、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并购财务处理、被投资方为基金或有限合伙形式的会计处理等常见问题,同时对与交易相关的特殊披露和与投资相关常规披露要点进行提示。

公司治理:股权激励实务与财税处理

近年,上市公司规范股权激励公告数量不断增加。毕马威合伙人李莉介绍了股权激励的常见形式、核心原则和传统误区,并讲解股权激励会计处理思路和实务操作中的难点。此外,她分析了不同持股方式在不同阶段的税务影响,以及股权激励相关个税和企业所得税的最新政策,并就不同学员提出的各类实操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投融资:公司债与股权再融资方案设计

近年来,股权再融资规模逐年增加,非公开发行已成为主流再融资产品。上市公司可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实现优质资产的证券化,甚至是股权的变更。招商证券投行部保荐代表人朱强通过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的典型、丰富案例,详细讲解股权再融资、股债混合融资工具、全现金收购的方案选择要素、创新方案设计、财务关注要点等。

国信证券投行部债券负责人傅晓军向学员全面介绍国内信用债市体系,深入浅出地讲解公司债的政策背景、产品特点、操作流程和方案设计要点,并讨论了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绿色债券、项目收益债券、双创债券等衍生品种。他表示,目前债市利率水平很低,是近几年上市公司发行债券的最佳时期之一。

职业操守:审计底线思维与高管违纪预防

近年来,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财务审查愈发重视,监管趋于严格。上市公司财务总监除注重学习先进知识、提高专业技能以外,更要关心资本市场的监管形势,提高职业敏感度,重视履职风险,配合各级监管机构努力营造一个健康稳定的资本市场。三峡人寿保险股份公司审计总监、原联合国审计官员黄昌兵博士从国际视野角度解读审计思维。他通过境内外翔实案例,对公司高管违纪行为及其产生原因进行总结、分类和深入剖析,并对如何预防违纪行为给予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对策。他建议,防范高管违纪犯罪应进行公司层面和高管个人层面的系统性建设,企业应建立相应的体制、机制、和法制,如举报制度、信访制度、舞弊监督及风险评估控制等;而公司高管应充分认识反腐高压态势,克服负面心理,恪守底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