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财务总监后续培训班(长沙)课程精粹

2016-09-21

2016年中国资本市场及企业生存环境不断变革,财务总监作为引领公司价值增长、战略制定及执行的重要角色,面临巨大机遇和挑战。日前,资本市场学院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于长沙举办“2016年第三期财务总监后续培训班”,共160余位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及财务管理人员参加培训。来自上交所、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及财税咨询公司的专家在本次培训中围绕上市公司年报会计问题、我国并购重组市场趋势、中国企业股权激励实务、营改增税务热点、债券市场及资产证券化等上市公司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与交流。 

审查监管:年报会计问题及信息披露

近年来,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财务审查愈发重视,监管趋于严格。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部沈振宇表示,目前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年报进行五维审核,包括宏观环境、客户市场、关键流程、经营执行、及关键资源等方面,力求规范年报信息,从而反映公司真实价值。他提到,目前上市公司年报存在的问题主要有行业信息披露和风险与合规性问题,包括经营风险及经营价值披露不充分、重大事项进展披露不足、热点题材披露缺乏可靠性、业绩预告违规、关联方资金占用、财务处理与披露的合规性、非经常性损益等问题。此外,沈振宇老师结合监管案例分析了持有待售确认、关联方高溢价交易、政府补助与交易、预提奖励基金、应付账款核销、销售退回等具体会计问题。他根据多年经验,总结上市公司年报、中报披露之前及披露当天注意事项,并讲解交易所会计监管导向与判断、监管目标与措施,学员受益匪浅。

资本运作:并购重组市场及趋势

和易集团CEO、金杜律师事务所顾问、原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处长蔡曼莉女士结合2016年9月9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并实施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解析近期国内并购重组各项政策和最新动向。展望市场,蔡曼莉认为未来借壳上市会不断收紧,市场化产业并购是政策鼓励方向,新兴产业并购将是市场关注热点,国企并购仍是市场主旋律,跨界并购、跨境并购依然存在很多机会。此外,基于其丰富的监管及市场经验,蔡女士结合大量实际案例讲授了借壳上市、控制权争夺、要约收购、国企改革、海外并购等热点及操作实务。她同时强调,尽管当前并购重组市场日趋活跃,上市公司仍需冷静思考,重视其背后隐藏的风险。

 

融资与投资:公司债及资产证券化

目前,我国债市存量及新增发行量居世界前列,债券融资规模已远超股票市场。然而,截至目前我国债券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额不到20%,较世界发达资本市场仍有差距。自2015年公司债改革以来,交易所债券市场取得飞速发展。上交所债券业务部汤毅详细介绍了中国债券市场发展历程、当前债市架构及现状、公司债券市场改革、公司债发行条件及成本、审核流程及监管理念等。他结合案例详细讲解可交换债券、可转换债券、债券质押回购等投融资方式。汤毅认为,在当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应发挥优势、把握时机,充分利用债市直接融资方式,助力公司发展。

自2015年12月实行备案制以来,2016年上半年上交所受理资产证券化(ABS)项目330个,金额超过3500亿元,已有250个项目获得无异议函并完成发行及备案,发行总金额近2000亿元。上交所债券业务部金永军通过案例讲解各类基础资产ABS业务,包括融资租赁债权、应收账款债权、小额贷款债券、基础设施收费、交通收费权益、保理应收账款债券、证券公司融出资金债权、不动产及财产权利等等。他透露,目前上交所正在就保障房建设项目、PPP项目、信托受益权等创新资产类型进行论证,力争尽快推向市场。此外,金永军对证监系统资产证券化业务监管规则及最新政策进行解读,并讲解ABS当前市场情况、交易结构、融资优势、发行审查流程、及项目操作中应关注的要点等。

公司治理:股权激励规划与实务

近年,上市公司规范股权激励公告数量不断增加。2016年7月15日中国证监会颁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并于2016年8月13日正式实施。德勤中国管理咨询合伙人王允娟对当前中国企业实施股权激励要遵循的各类政策法规及相关财税处理进行分析解读,并结合实际案例对股权激励工具及方案设计给出建议。她指出,当前市场激励计划呈多样化形态,标准型与创新型激励方案共存,包括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业绩股票、员工持股计划、合伙人机制、项目跟投机制、资产管理计划、行业特色计划、及基于现金和福利兑现的各类方案等等。目前,近八成上市公司选择限制性股票作为主要激励手段,创业板成为规范股权激励的排头兵并保持活跃态势。王允娟建议,企业应从整体薪酬角度出发建立长短期结合、货币化与非货币化薪酬结合的全面激励体系;综合考虑激励成本、股权激励与年薪的科学配比,测算合理激励额度;建立分批授予、分批行权的动态延展计划;明确激励计划的调整机制和退出机制,避免股权纠纷风险。

税务筹划:营改增热点

2016年“营改增”全面展开,财税改革不断深化。德勤中国税务咨询总监李枫解析营改增过程中企业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措施。她建议,企业应首先评估政策改革对收入、利润、现金流和税负的影响,考虑引起预算管理、报表管理、内控管理、现金流及税负管理变化的各个因素,对系统及流程进行必要调整和优化,优化税务筹划方案。

现场教学:走进科力远

本次培训班学员走访了位于长沙的现场教学基地--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478)。通过与教学基地讲授人员交流、参观公司高度自动化生产线及展厅等,学员对科力远独特竞争优势、完整产业链和产业布局、及其在推动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做出的贡献有了清晰直观的了解。现场教学为同行业及上下游企业搭建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