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培训班课程精粹

2016-08-24

上市公司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基石,财务工作是上市公司的重要基础。随着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变化,上市公司财务工作也面临巨大机遇和挑战。日前,资本市场学院教育培训部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企业培训中心于长春举办“第37期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培训班”,共240余位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及财务管理人员参加培训。来自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及财税咨询公司的专家在本次培训中围绕中国会计准则、企业财务内控、税务筹划、年报编制分析、债券融资、跨境并购等上市公司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与交流。 

会计准则:中国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存异

中国证监会会计部制度处副处长夏文贤指出,目前我国会计准则在国际化进程及具体执行当中存在一些问题,包括以国际准则为标的制定我国会计准则,会因对国内市场情况和特殊交易考虑不足而导致准则解释不明确、不及时;以原则为导向制订会计准则,存在会计选择与判断的空间;现行会计准则过于推崇公允价值,价值量取值空间较大。夏博士同时分析了我国会计准则变化及未来发展趋势,并详细讲解收入准则、金融工具准则、租赁准则等重点内容。

财务管理:精益化财务转型

普华永道管理咨询合伙人方祎女士通过与学员进行现场互动调查,深化了上市公司财务人员对当前财务职能发展趋势和“世界级”财务组织架构的认识。根据自身工作经验,方祎提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将在整合技术的基础上不断趋于标准化、简单化、透明化。目前中国企业面临国际市场竞争、多地上市、组织架构分散、及产品线多样化的挑战。她通过对全球经典企业案例的分享,详细分析了企业财务职能转型、精益化管理模式的要点,并生动阐述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如何从各个工作关键环节入手,循序渐进提升财务战略地图,最终实现“世界级”精益化财务管理的目标。

税务筹划:并购重组与营改增

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税务筹划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何充分利用资源有效降低经营成本,并合法实现企业经济利益的维护?毕马威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税务服务主管合伙人李一源针对当前市场热点详细剖析了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过程中及营改增新政后的税务筹划措施。李一源结合实际案例,从税务优化角度讲解并购交易中控股架构、投融资架构、运营架构的设计和税务风险,以及利润汇回和投资退出的策略。此外,面对营改增带来的影响,她对企业如何进行内部专业化分工、最小化销项税负及最大化进项抵扣等方面给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同时,根据参加培训的学员企业类型及行业,她分析了农产品、新能源、软件企业、出口企业等可享受的各项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

审查监管:年报编制分析

深交所公司管理部王芳结合具体案例生动讲解上市公司年报编制与披露的相关法规及各项要求。她指出,年报准则最新变化主要体现在:强调重要性原则,减少冗余信息披露;强调个性化披露,提高信息的决策有用性;统筹协调财务与非财务信息,提高披露一体化程度;妥善处理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规则与会计准则的关系;增加对投资者决策影响较大或风险较高项目的披露。王芳建议上市公司熟悉年报模版修订情况,把握年报总体结构,了解非财务报告部分的修订情况。对于深交所年报事后审核工作,她表示关注重点包括盈余管理、合伙企业投资、企业合并、收入确认、资产减值、研发支出资本化、预计负债等内容。

资本运作:债券融资及跨境并购

债券作为一种重要的直接融资方式,具有成本低、期限长、资金使用灵活等特点,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中,债券市场体量远大于股票市场。针对我国债券市场多头监管格局及审批权和准入权分割的特点,深交所固定收益部张侃介绍了深市公司债券市场规则体系、深交所固定收益市场改革方向、审核模式及要点、信息披露重点,并着重讲解绿色公司债券、可交换公募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行审核要素及特点。张侃认为,高效的质押回购市场、丰富的投资者群体以及良好的市场改革契机必将迎来中国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

中国企业近年不断融入全球经济链条,跨境并购日趋活跃。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飞详细讲解并购过程中财务报表合并的重点难点和处理方法,包括对控制的判断、合并成本分摊、或有对价、价值量调整期、记账本位币、合并费用处理、套期保值、期权安排、境外子公司递延所得税、分步收购、母子公司会计期间差异等等。同时,他提示跨境并购的报表合并应当注意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与中国会计准则在列报、核算等方面的差异,以及中国会计准则及其他监管规则的额外信息披露要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