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后续培训班(6月)在呼市开班

2016-06-20

为增强财务总监对证券市场最新政策法规、财务规范及最新动态的了解,提高其任职能力和水平,资本市场学院特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于6月20-22日在呼和浩特举办“2016年第二期财务总监后续培训班”。来自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的156名财务总监及财务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聚焦于当前财务总监所关注的热点、难点,既从监管层面剖析年报信息披露的重点问题、阐述上交所债券融资业务动态,也紧扣并购这一当前资本市场的热点议题,共议并购市场新趋势和海外并购整合的成功实践。同时,培训班还将就财务总监变革转型、营改增、区块链等前沿问题进行探讨。

结合当前宏观经济转型调整的大背景,遵照证监会关于从严监管、全面监管、依法监管的监管理念,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沈振宇在开班第一课上对2015年年报信息披露监管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为了督促上市公司充分、到位地进行信息披露,当前监管在审核内容方面,着重强调“五维一体”的行业经营信息的监管问询,在审核方式上,强化“刨根问底”式的监管问询,并反复呼吁广大财务总监需要从行业发现公司价值,兼顾合规性和风险,让投资者去判断公司的价值、投资风险。沈老师指出,当前的年报信披质量整体有所提升,但是“奇葩”案例也依然存在,其中,经营风险披露不充分、经营价值披露不完整、重大事项进展披露不足、业绩预告违规、关联方资金占用等问题较为突出。他还介绍了当前会计准则修订的趋势,并结合具体案例对持有待售的确认、投资性房地产的确认、关联方高溢价交易收益确认、应付账款的核销及XBRL披露等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剖析。如何在从严监管的大趋势下,帮助企业合法合规健康成长,财务总监任重道远。

未来两天,来自市场机构、交易所、央企及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的业界专家们将围绕交易所债券融资业务、营改增、区块链及并购重组最新政策与发展动态等热点问题继续深入与学员交流探讨。同时组织参观考察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希望通过实地走访等多样化形式加强对现代企业制度先进经验的交流与讨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