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资本市场学院成功举办“以信息披露为导向的上市公司财务会计培训班”

2015-05-25

日前,由资本市场学院主办的“以信息披露为导向的上市公司财务会计培训班”在深圳圆满举行。此次培训得到了证监会上市部、会计部、深交所、上交所的大力支持。首站设在深圳,由深圳证监局作为联合主办方,来自180余家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的35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赵立新、证监会会计部副主任焦晓宁、深圳证监局副局长张海山、深交所副总经理刘慧清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资本市场学院院长朱文彬

朱文彬院长作开班致辞,他表示,资本市场改革正在进入深水区,注册制改革即将落地,作为改革的核心内涵,上市公司财务信披质量至关重要。当前,上市公司财务会计基础薄弱、内控质量不到位、会计处理不恰当、财务信披针对性不足等规范性问题仍较为常见。不仅给上市公司埋下了财务风险炸弹,也成为制约其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重大障碍。为了夯实上市公司财务会计基础,强化资本市场基础性建设,资本市场学院启动此系列培训,继深圳站之后,将与各地证监局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赵立新

赵立新副主任作开班讲话,他表示,当前,我国上市公司存在着信披千人一面、非财务信披重视程度不够、披露的系统性与逻辑性不足、信披内生动力缺乏等问题。为解决这类问题,证监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探索监管转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体系。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的法规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我国已初步形成《证券法》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为主,沪深交易所的上市规则为辅的信息披露体系,今年将陆续出台一些分行业的披露指引,构建包括上市公司及相关方、中介机构、交易所公共平台、各类媒体等在内的多层次信披体系。

证监会会计部副主任焦晓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