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资本市场学院联合ACCA举办首期学员沙龙

2014-04-01

资本市场学院联合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于3月17日举办了学院首期学员沙龙“财务转型之道——走进中兴”,组织近30位上市公司财务总监走进中兴,学习、了解世界级优秀企业在大数据时代的财务应对之策,探讨了各自企业在新科技革命背景下所面临的困惑和挑战。

中兴通讯副总裁陈虎先生与学员分享交流

中兴通讯副总裁陈虎先生详细介绍了中兴的财务共享服务,与各位学员进行了轻松、深入的交流,并对学员所提的问题进行了透彻的解答。陈虎认为财务共享服务就是整合企业分散重复的业务,通过集中化、标准化、端到端的流程管理,低成本,高效率地为公司提供5S的最佳用户体验,而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就是企业的财务数据中心。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不是目的,是手段、是工具,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目的是为了实现财务的转型和变革。陈虎认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发展共有五个阶段,分别是分散、集中、共享、外包以及全球GPS。

同时,陈虎还指出财务信息化的未来愿景可以定义成四个部分。一是信息传递无纸化,尽可能多的用电子方式去处理;二个是基础业务自动化;三是信息系统的云端化,套装软件在未来的5—10年间一定会消失;四是多语言、多业务。

陈虎还在总结中指出,共享服务催生了财务的变化,即财务的非财务化,也就是说财务的基础工作会更多被非财务人员所处理,而财务人员则会更多地参与到非财务的工作中间去,所以财务人员的职业发展道路和素质要求都会更加多元化。未来,财务的地位不是更轻了,不是更边缘化了,而是更重了。通过以共享服务为工具方法的财务转型和人员转型,陈虎希望未来中国企业的财务部门能够培养出更多“比CEO少一点的CFO,比CTO多一点的CFO 。”

此次中兴之行受到了参与学员的极大好评。帮助学员开拓视野,更新观念一直是资本市场学院学员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后资本市场学院还将继续举办沙龙活动,秉承“前沿性、实务性、专业性”理念,为学员搭建更多更好的交流平台。

TOP